【志願役/義務役】當兵入伍新訓在幹嘛?帶什麼? (內含推薦攜帶物品清單)

嗨~各位即將入伍從軍的兄弟姐妹們!

相信你們現在一定對無知軍旅生涯感到非常緊張

新訓都在幹嘛?我該帶什麼東西好呢?

沒關係,緊張是一定會的!

想當初我入伍前非常擔心

報到那天我直接全身抖到不行😂😂😂

好了,我們切入重點吧~

因為我是女生所以男女都適用唷~~

我是在106年入伍的志願役至今年剛退伍

當初新訓地點是在台中成功嶺

我統整了一下自己與身邊同儕經驗幫各位整理一些當兵報到Q&A

(PS.各軍種還是會有些不同落差,所以我的文章僅供參考,主要還是依現場上級指示為主。)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Q:當兵入伍報到頭髮要剃頭、剪髮?

沒錯!不管男生、女生都要!

只不過男生是理光頭

女生是頭髮剪耳上、瀏海不能太長

大部分人都會入伍前先剪好怕去裡面被髮婆剪壞

但其實大部分人都躲不過髮婆這關的..

還是會被再剃一次!

而且還要付錢(印象好像67塊)

我被剃頭當下真的永生難忘超想哭😭😭😭

髮婆真的沒在手軟且不太細心 !!!


(印象我有個女生同梯入伍前沒有先去剪短髮,綁著馬尾報到,結果髮婆直接把馬尾剃掉後嚕頭,卻忽略掉他還有一搓長髮沒剃到....於是我同梯就帶著那搓長髮等到懇親放假出去才剪掉😰)


👉所以奉勸各位長髮女孩真的可以剪短再進去!


Q:當兵新訓都在幹嘛?

正常新訓時都會有課表直接按表操課

畢竟這是一個由民轉兵的培養訓期

要讓大家對於軍中有一定的概念及意識

但我認為主要入伍新訓都是以"體力"為主😆

每天時間早睡早起非常有規律的作息(超養身~~)

但是只要你有醒著的時間幾乎都很趕

起床就是走廊集合起床飲水、摺豆腐整理床鋪內務、然後盥洗換裝準時集合場集合完畢

有時候可能加上帶操運動、掃地

一開始真的非常非常趕但習慣後就還好了

(但還是覺得很趕很煩XD)

然後上餐廳吃飯(上餐廳也有流程...)

接著就準備上課了~~

上課內容可能包含:

行軍、打靶、槍枝大部分解與結合、投擲手榴彈、單戰、軍訓課...等

迷彩服一天下來幾乎都是濕的😭

一天的流程縮簡大概就是:

起床-趕-點名-吃飯-趕-按表操課-累-吃飯-午休-點名-操課-累-吃飯-睡覺-點名-睡覺

(其中有包括不停地在飲水、飲水、飲水500CC)

快結訓時會有鑑定測驗(鑑測):跑單戰、體測

然後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有投擲手榴彈(實彈)

真的是我人生中非常奇特的經驗其一

現場超震撼,在電影中看到的情節直接上演💥

然後每晚熄燈時幾乎都會聽到啜泣聲

(我自己是其中一個😂)

總之這段時間會是令人難忘的,經歷過喜怒哀樂

而且也培養了強壯的體魄、健康的身體

(新訓大概是我最壯的時候)

所以好好享受吧 ! ((才怪~~~


Q:當兵新訓餐廳伙食好吃嗎?

我覺得其實很看個人喜好

但大部分新訓的單位餐廳伙食都不會太好吃

但我朋友覺得很好吃😂

所以不用太期待也不要太失望

如果你新訓伙食很棒,那真的恭喜你🙌


Q:當兵新訓報到推薦攜帶物品有哪些?

整理入伍報到行李時一定都不知道怎麼下手

要帶什麼好?或是帶的似乎太多又太少?

那我整理一下我經歷過覺得當兵新訓必帶的好物~


👉個人資料: 新兵要填寫許多資料很好用!

國軍通知函攜帶文件

父母及自己的身分證件影本

戶籍謄本影本

畢業證書影本

存摺影本

私章

(以上證件可自行決定是否帶正本但影本建議一定要帶!)


👉盥洗衣物、用品:簡約方便為主!

建議大家可以買一罐到底(沐浴、洗髮、洗臉)那種

因為時間很趕所以那種洗澡快速且攜帶最方便

(例如:MAN Q、ADIDAS..等)

然後貼身衣物可以多帶幾套(怕沒乾及常流汗)

P.S.如果經濟允許也可以買免洗內褲

牙刷、牙膏(也是內務檢查的其二)

可以帶兩組,一組檢查用,一組盥洗用

就不用刷完牙還要在那邊擺好角度😆

洗衣精(小罐攜帶方便)


👉防水透明拉鍊袋:當錢包,裝物品分類都超方便!

(如圖中款式)







文具店或五金行正常都買的到~

有許多大小可以選擇、防水、透明找東西一眼明瞭

也可以當文件袋(不怕資料濕掉)、鉛筆盒

建議買個小的當錢包(隨身攜帶流汗也不怕)

其他大小依自己要裝的內容物需求購買


👉衣架:內務檢查也包括內務櫃整齊!

衣架的話可以先帶3-5隻預備就好

因為內務有規定統一顏色衣架,確定後再去營站買即可!


👉肥皂盒:內務檢查擺設用!

注意~~並不是每個肥皂盒都可以唷!

而是有規定款式(可以去營站購買)


👉涼感爽身粉:洗完澡後或睡前用超舒服!

因為一定常流汗,洗澡完也一定會流!

身體悶熱有些人會因此皮膚過敏

晚上也悶到睡不著

所以用涼感爽身粉真的是一大好選擇~

(建議一定要是涼感的唷!)


👉好穿的運動鞋:以防現場沒有自己的SIZE!

雖然會有公發運動鞋,但是不代表庫房尺寸充足

像我自己好死不死剛好沒有尺碼

我就穿著我穿去報到的鞋子受訓直到鞋子下來

所以報到不要為了穿搭而穿一雙愛鞋跟著你被折磨😭

(心疼阿~我的鞋子稱到懇親放假就破洞了..腳也痛..)


👉襪子:規定統一!

會有公發襪子,但實體蠻薄的

顏色大部分單位是以黑色為主

但是正常都是要過腳踝長襪且不能有花紋的素襪!


👉防蚊液:蚊子很兇的!

營區很大也很多蚊子,尤其站哨根本是餵蚊子

所以有罐防蚊液真的會是好救星~


👉自用藥膏、藥物:完善的醫護包!

新訓時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

所以平時身體會有不適朋友要記得攜帶私人藥物

(例如:胃藥、過敏藥、萬金油、曼秀雷敦、ok蹦..等)

P.S.軍中也有醫護所,但就是以備不時之需


👉文具類:填寫資料及筆記用!

一定要有一本小筆記本(攜帶方便)

可以隨時記筆記且無聊也可以耗時間畫畫XD

還有原子筆(黑、藍)、立可帶、鉛筆、橡皮擦、奇異筆..等

(奇異筆很好用!避免跟別人東西搞混時~)


👉電話卡:公共電話使用方便不用找零錢!

新訓手機平時都會管制,除了開放的短短時間才用得到

所以想打電話只有公共電話可以使用

有張電話卡的方便很多!不然找零錢真的很麻煩~


👉衛生紙&濕紙巾:生活必備!

建議各位大包跟隨身包都買

出操時方便攜帶且好用!


👉鞋油:服儀檢查要亮!

服儀檢查一定會看鞋子有沒有擦亮💫

現在有許多鞋油都很方便(可依需求喜好購買)


👉魔鬼氈式綁腿:穿迷彩服、迷彩鞋超方便!

動沒幾下褲管就跑來跑去真的超煩

有了它著迷彩服都不用再一直調整褲管

雖然也有一般綁腿可以用

但魔鬼氈的真的超方便!一拉一黏就固定!


👉手錶:很重要!看時間!

因為沒有手機也不能四處都看到時鐘,還要守時!

建議是電子錶且會發光那種

因為晚上就寢熄燈發光才能看到時間

出操也可能會東刮西刮的所以一定要耐用阿!

還可以設鬧鐘提早起來整理內務


👉手電筒:熄燈後找東西看得見!

晚上就寢一定會熄燈

如果你要站哨換裝或還沒整理好

有手電筒超重要~~


以上大概是我整理出來推薦的從軍入伍報到必攜帶物品清單

希望能夠幫助到各位!

讓你們都能確實帶到需要的物品👍


Q:當兵受訓營區有冷氣嗎?

據我所知成功嶺是有的

其它營區基本上也會是有

但是因為睡的都是大通鋪所以不一定會涼

大家也可以依需求攜帶隨身電風扇去唷!


Q:當兵什麼時候放假?

相信大家應該都很在意放假的問題

正常新訓第一週六日是不會放假

第二週才會舉辦懇親會兼放假(正常是三天假)

但還是回到各單位規定為主

所以東西可以盡量帶齊全一點

但如果沒有帶到的基本上營站也都有賣(放心)


Q:當兵報到我該帶多少錢才夠?

其實不用太多,300~500就足夠了

除非你東西想要在營站買再帶多

不然基本上不會有什麼開銷

如果你要放假搭車就帶個悠遊卡或信用卡

零錢不用多攜帶很重又吵

(但可以投飲料啦~所以也是看個人)


Q:洗澡有隔間或熱水嗎?

洗澡正常都有隔間喔!只是有些可能是拉浴簾~

有些浴簾損壞可能會遮不太住

所以各位好好搶到一件好浴間吧😆

熱水的部份新訓班長都會開

如果不熱再與他們反應即可!


😈Q:槍是要自己帶嗎?

要自備唷~ 軍用品店就買得到了!
(假的 ! 買得到才怪😂😂😂~~~~

當然是軍中會提供啦 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各位即將入伍報到的新兵們比較常會遇到的大概就是上面這些問題

謝謝您們願意點進來且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

希望我的文章內容及建議能夠幫助到你們💖

(如果還有其它推薦及建議,我會再陸續更新補充👌)


從軍是一件不容易的決定

謝謝你們願意為國辛勞、保家衛國💪💪💪!

願你們能在軍旅生涯上一帆風順~

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詢問我唷😁


留言